Benx Blog

八月 26, 2007

[讀感] 偷書賊

Filed under: Books — benxshen @ 1:35 上午

故事的背景發生在二次大戰的希特勒德國,死亡不再是最艱難的課題,活著才是。生存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不是被挑戰,就是被忽略。在這樣一個集體瘋狂的時代[1],人性的深奧讓收取靈魂的死神也困惑了:為甚麼人類一面展現殘酷的殺戮,一面又有發自內心的關愛呢?

由於我讀過了哈夫納的「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– 哈夫納1914-1933回憶錄」,恰巧在時間點上,可以說是「偷書賊」的『前傳』,描述了希特勒納粹德國形成的原因,給「偷書賊」當中所有參與角色(死神除外)在個性上有合理的解釋。

當然,我們也不一定要以「大時代」的角度來閱讀這個故事,如果你只是單純地想要看一本小說,我相信還是一樣令人有深刻的感觸。為何莉賽爾(故事主角)所偷的第一本書是「掘墓工人手冊」?這使我想到我在 16 歲所真正閱讀的第一本書[2] – 「基督山恩仇錄」,同樣都是存在某個特殊的意義情感的連接[3]。我想,時過境遷,這個意義很可能已經變得模糊不清,但是世界的大門卻是在那一刻敞開了,並且開始藉由文字透露曙光。

註:

  1. 認識希特勒納粹德國的集體瘋狂,我推薦「一個德國人的故事」、「希特勒草莓」這兩本書。嗯!關於希特勒的電影當然也是很不錯的參考依據,我自己也看了好幾部(帝國毀滅、帝國毀滅II、英雄教育、Discovery – 納粹與希特勒、消失的1943),不過,許多並不是著重在社會平民小百姓的角度,而是某些特殊的個案故事或希特勒這個人物的側寫。
  2. 我那時候當然不會認為教科書算是書,那可真是無聊死了,讀不好還要被懲罰呢!所以,偶爾我會唸書,偶爾也有不錯的成績,只是不想被懲罰,但我那時從不認為我真正看過一本書。
  3. 由於一個很可愛的理由,讓不喜歡看很多文字的書的我,到圖書館(也是第一次囉)去借了這本「基督山恩仇錄」 – 我國中暗戀的小女生說他正在看那本書,而且覺得不錯。所以,我當然應該去看看這本書到底有什麼好看的,會讓他覺得喜歡。

1 則迴響 »

  1. I love catching up on here, you’re truly a gifted author.

    迴響 由 medical assistants school — 四月 10, 2011 @ 7:37 上午 | 回覆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