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nx Blog

八月 8, 2007

奮起湖之旅 20070730-31

Filed under: travel — benxshen @ 10:26 上午

這是一個突然瞥過腦子的念頭,好想再來一趟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車之旅。

上一次去已經是 6, 7 年前了,那時候還是個念大學的學生,同樣也是呼嘯而過的一個念頭,就在暑假的一開始,我和 B.A. 就體驗了第一次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和有名的阿里山日出。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並沒有太多印象,那時候也並沒有數位相機可以盡情地拍照留念,因此很多的記憶就像是做夢,感受真切,影像卻是模糊的。

奮起湖」是那一次去阿里山所行經的中途站,記得停留的約莫 5 分鐘,下車的遊客不少,引起我特別注意。我往車窗外一看,是一個熱鬧古樸的小小車站,空氣有點清涼,是那種山城的味道,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。我猜想大家應該都是來「奮起湖」看「湖」的吧,高山的湖泊應該是蠻酷的。我心裡這麼想著:下次一定也要來拜訪這座山城,還有探訪這許多人都來朝聖的「奮起湖」。

很可能就是這樣的想法放在心中,多年以後突然跑了出來。所以很快地就決定了這次的奮起湖之旅,並且以這次兩天一夜的旅遊做為 B.A. 的生日禮物。

  
[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– 嘉義 <=> 阿里山]

我個人偏好旅行隨性所至的自由,但如果要和他人一起出遊,那麼就得要多多少少做一些安排。B.A. 對於住宿總會要求,加上又是他的生日,只得儘量找「照片看起來漂亮」的飯店或民宿。我訂了龍雲休閒農場雲階套房,平日的價格是 NT 3,200 元,是有一點貴,但既然這趟也算是慶生之旅,就不計較這麼多了。阿里山森林小火車也是要事先訂購的,否則即便是平日,暑假期間仍然是會客滿的。訂購的方式相當簡單,只需要打通電話預約即可,屆時直接在嘉義火車站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首票處付款領取!


 
[擁有大落地窗(三面)的雲階套房,視野非常棒]

做了功課才知道,原來「奮起湖」根本就沒有湖。「湖」是取其台語「ㄛˊ」的中文諧音,其台語字的原意是指環山之間地勢低平之處,而「奮起湖」真正的原名則是為「畚箕湖」(台語。東、西、北三面環山,地勢低窪,中間低平,形如畚箕,雲霧環擁如湖,故而舊稱畚箕湖)。雖然和我一開始探訪「奮起湖」的期待有點落差,但反而有另一番新的趣味。

 
[衛星影像地圖翻拍]

另外,「大凍山」是我的新發現,原來這裡的日出比阿里山上的日出更有看頭,據說觀賞日出的時間長達 3 分 20 秒!這可是太神奇啦!不過,要想要一睹這美麗的景象可沒那麼容易,必須要爬行 1 個小時的路程才能夠抵達觀景平台。也就是說,如果真的想要欣賞大凍山的日出,那麼在夏天就必須凌晨 3 點半就起床,摸黑前進。這可是個艱難的任務,我知道和 B.A. 一起出遊,這一定是直接會被「打槍」的行程,但沒想到他竟然說好,只是擔心爬不起來(當然,我們是真的沒能夠爬起來,因為就連奮起湖也是第一次來,因此根本就沒有把握是不是能夠知道該怎麼走。所以,我只不過是抱持的「期待」與「可能性」而已。)。最後,我仍然沒有能夠在這一次觀賞到大凍山的日出,但我會再回來,我已經有把握下一次再訪奮起湖的時候,一定可以登上大凍山,欣賞那極致的日出美景(關於大凍山日出的「傳說」,奮起湖老街出口對面「好望角」咖啡的老闆證實了「3 分 20 秒」的說法。我相信他,因為他也是高雄人!~讚啦)。

 
[非本人拍攝,圖片來源:604.travel-web.com.tw]

「流星崖」則完全是意外,起初我單純地以為這應該是個可以觀看流星的斷崖,只是隨性而走,直到我已經彎腰行走在那「側 V (>) 字型」的崖壁上。「流星崖」、「明月窟」是個海蝕作用並經過千百萬年地殼隆起所形成的特殊地理景觀,必須要略為彎腰而行,否則就會一頭撞上這些海底沈積岩,但不時總會分心不注意,因為一邊是美妙的海蝕地形(偶爾帶有一些海底生物化石的痕跡),而另外一邊緊鄰斷崖,遠眺而去則是整個奮起湖與環山的全景。至此,我終於無意間探訪到奮起湖的「湖」了,這個原本我已經沒有期待的「湖」。真是令人感到驚喜。

 
[流星崖 & 明月窟]

次日中午回到奮起湖老街,我和 B.A. 一起喀了「阿良鐵支路便當」和「奮起湖便當」(奮起湖大飯店)兩種便當,才覺得應該算是「不枉此行」了。不過,可惜的是「火車餅」這道名產沒緣能夠買到,因為老闆當天好像有事到嘉義去了,真是不巧!奮起湖老街附近有許多可以走走看看的景點,但由於早上走的太多,又剛剛吃飽,只想要先找個位置休息一下。這個時候,「好望角」咖啡一定是最佳(唯一!?)的選擇。它位在老街出口對面的小半山腰上,從奮起湖火車站一下車就能夠看見的顯眼位置,是那種像我這樣的都市人會想要去「裝悠閒」的露天咖啡。一開始我和老闆從大凍山的日出開始聊起,接著他介紹了很多奮起湖附近值得走走看看的地方,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半山腰繼續往上行,過了觀景平台繼續順勢而上,就會來到日本神社遺址。整段路程不超過 20 分鐘。我和 B.A. 對於所謂的日本神社遺址感到好奇,因此走了離別奮起湖前的最後一個行程。

 
[奮起湖車站、古董蒸氣火車頭+B.A.B.Y+風車+黃狗]

 
[鳥瞰奮起湖車站、古樸石道通往神社、日本神社遺址]

如果以搭乘小火車的兩天一夜奮起湖之旅,那麼實際上真正待在奮起湖的時間不會超過 24 小時(除非上山是搭乘例假日或寒暑假早上九點的才加開的列車),因此很難一次將奮起湖走透透。就我而言,大凍山的日出是下次再訪奮起湖一定要實現的行程,以及深度遊歷奮起湖老街週邊景點。


以下是這次奮起湖之旅中,關於便當的照片:

 
[第一天抵達嘉義火車站,馬上來碗火雞肉飯]

 
[阿良鐵支路便當]

 
[奮起湖(大飯店)便當]

  
[回台北的最後火雞肉便當]

 相關資源

發表迴響 »

仍無迴響。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