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nx Blog

七月 15, 2007

[讀書心得] 愛,補人間殘缺。羅慧夫台灣行醫四十年

Filed under: 生活雜記 — benxshen @ 2:52 上午

我是個無神論者,但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漸漸能夠感受信仰是存在著什麼樣的力量。

以前,我會覺得好像基督教的人會有點偽善,他們總是「過份」熱情(相對於一開始比較保守的我),而且開口閉口就是感謝上帝什麼的,這讓我感到這樣的信仰是不是有「催眠」的效果,這種感覺,差不多就是類似碰到直銷人員之類的小反感吧!

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,羅慧夫先生不斷地以他對於上帝信仰的實踐,讓我改變了「偽善」的刻板印象,更使我感受到一種對於生命價值的意義,那是基於信仰下的真正的謙卑與尊敬所表現出來的行動。的確,我也看到了不只像羅慧夫先生這樣的教徒,台灣還有一大批慈濟人,好像台灣有災難的地方就看得到他們,以及各種的義工。這些人都存在著相同的人格特質,那就是謙卑、信仰,與愛。

即使我不是個醫護人員,但是羅慧夫先生在「愛與希望的力量」這篇演講( 1998 年台北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演講)中,有一段話是相當令人動容且發人省思的,因為,我們是個生命,也都面對生命:

『如果人終究會死,那我們在他們生命的某一時刻還有必要去滿足他們的各種需求嗎?既然選擇了當醫師,這個答案是肯定的。我確認我們都會同意「幫人死亡」不是件容易的任務。他會給我一種失敗感,而且我僅可能避免這種情況發生。……。做為一個醫師或照顧病人的工作,我們的任務並不清鬆 — 我們肩上扛著巨大的壓力 — 這是關於生命的。』

加油,期許自己能夠從這本書當中,真正學習到這些優良的典範,並且成為人生的實踐。

1 則迴響 »

  1. Dear benxshen,
    前陣子羅醫生又回來台灣約一個月,我們還是一樣感受到他對台灣醫療的用心,回來工作不斷,我們也再次看一次這本書,還是一樣感動,謝謝你跟大家分享心得,願您平安喜樂

    迴響 由 ncf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— 七月 16, 2007 @ 12:29 下午 | 回覆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