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nx Blog

九月 15, 2006

良心革命 號召 ⑨ ① ⑤ 圍城

Filed under: Uncategorized — benxshen @ 2:57 上午

如果我此刻解釋自己並不是一個激進主義者,可能會有一些朋友覺得這只不過是辯護之詞。九月十五號,是一個平常的日子;星期五,週末下班後開始放鬆心情,逛街、約會,或狂歡一下,生活就是應該如此。當然,我也已經有了安排,儘管有些朋友還是認為那是既無意義也無效益的活動,但我仍然執意參加「915圍城」倒扁。

在此,我希望能夠真誠地記錄下我的心情與想法,倘若在日後證明我是錯的,那麼我就應該為自己的不成熟而感到悔悟;倘若我日後違背了現在我所信服的價值,那麼也許我能夠有跡可尋,不至於走向更墮落的深淵而不自拔。

到底我究竟是什麼樣的一種心態呢?難道我是出於政治狂熱?難道比起我的其他朋友,我是那樣不夠理性,過於盲從?難道我天真地以為這足以讓阿扁總統因此下台?難道此舉不會造成更加動亂的台灣?對於這些問題,其實我都是沒把握的!那麼,我是吃飽太閒來搗亂的嗎?

我相信,如果我閉上了眼睛,摀起了耳朵,關掉電視,不去爭辯,日子一樣在過,生活也一樣簡單輕鬆,政治的紛紛擾擾也將離我而去。但我懷疑,冷漠與姑息之間究竟有多大的距離?我會不會有一天醒來,驚然發現這已經不是我所以為的世界了。

面對總統從一開始高呼的最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,接連層出不窮的弊案,降到今天辯解的最低法律規範界限,我親眼見識到一個人說謊 -> 硬拗 -> 惱羞成怒 -> 死不認錯 一步步越走越極端,這個國家與社會跟著被帶入了一個不僅僅是族群統獨爭鬥,更到了是非價值混淆的地步。

所以,站出來是為了「良心」、「道德」與「公義」這基本的人性價值做絲毫的努力,也堅持小小的個人在這歷史關鍵時刻,選擇站在自己認為對的一邊。歷史會有所審判,我問心無愧。

附錄:

我愛凱撒,我更愛羅馬

布魯圖斯


馬爾庫斯·布魯圖斯(約前85 —前42年),古羅馬軍事家、政治家。出生於貴族家庭。曾任山南高盧(意大利北部)總督,城市大法官,深得古羅馬終身獨裁官凱撒的信任。後參加元老院共和派反對凱撒專制獨裁的鬥爭。公元前 44年,與開西烏斯等合謀在元老院議事廳刺死凱撒,並在元老院的支持下,打敗凱撒的同黨安東尼。公元前42年秋,在馬其頓的腓力比戰役中被凱撒的繼承者屋大維和安東尼聯軍打敗,遂自殺。

羅馬國民!愛國諸君!請你們靜聽我的辯論,然後請諸君作出公正的判斷。

如 果在場諸君中,有人說:「凱撒是我的親友。」那麼我必定大聲疾呼的告訴諸君:「我布魯圖斯對凱撒的愛,比諸君對凱撒的愛,要勝過百倍!」如果又有人問我: 「那麼你為什麼要刺死你親愛的凱撒呢?」我必定回答說:「因為我布魯圖斯對羅馬的愛,比我對凱撒的愛,又勝過百倍!萬倍!」

凱撒活一天,我和諸君就要做奴隸一天;凱撒早死一天,我和諸君就能早一天做自由的國民。諸君願意做奴隸呢?還是願意做自由國民?請諸君自己想想吧!

我向著凱撒哭,因為凱撒愛我;我替凱撒歡喜,因為他可以趁著好機會依靠上帝;我看重凱撒,因為他有拔山蓋世的氣力;我刺殺凱撒,因為他懷著野心,剝奪羅馬國民的自由權,自己想做大王。

唉!誰願意做奴隸呢!如諸君中有願意做奴隸的,我便請諸君說出個理由來,好讓我明白諸君的尊意。唉!誰不願意做羅馬人!如諸君中有不願意做羅馬人的,請諸君發表高見。唉!誰不愛國家!如諸君中有不願意愛國的人,也請諸君聲明理由。我就在此時傾耳閉口,靜聽諸君發表。……

諸君!我等諸君發表意見,等得很久了,沒有聽到諸君反對的論調,因此,我深信諸君是愛自由的人了!我深信必定贊成我的話了!

諸君!如果覺得我的行為,有自私自利的野心,有賣國賣民的形跡,那麼諸君用我刺殺凱撒的手段,來刺死我便是了。

啊 呀!諸君!我們正在批評那種懷疑我們的人,那種人竟來了!諸君請看,悄悄地跑來哭吊凱撒的,悄悄地把凱撒屍體搬來的,不是那安東尼嗎?安東尼對這個害國害 民的凱撒,竟不想法除去他,已經說不過去了。並且安東尼因凱撒之死,反可以得到尊貴的地位,不必等我說,諸君早已知道了。唉!諸君中難道也有像安東尼那樣能得到尊貴地位的人才嗎?有沒有呢?諸君不可不奮勉哪!

末 了,我還要告訴諸君一聲:因為愛羅馬國,我不得不刺死我的愛友凱撒;刺死凱撒的,就是我,就是這把短劍。假如他日我的行為與凱撒一樣,請諸君就用這把短劍 來刺死我吧!要是別人的行為與凱撒一樣,那麼這把短劍終是不肯饒恕他的!請諸君認清這把劍,認清賣國賊,認清愛國好漢!

 

powered by performancing firefox

2 則迴響 »

  1. 915 圍城大遊行

    良心革命…

    引用 由 真‧他媽的 — 十月 2, 2006 @ 1:00 上午 | 回覆

  2. […] 良心革命 號召 ⑨ ① ⑤ 圍城 « Benx Blog […]

    通告 由 915 圍城大遊行‧後記 at 真‧他媽的 — 一月 6, 2007 @ 4:07 下午 | 回覆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